19    

聽過多年前曾參加天燈節的老姊分享,以前天燈節不像現在一樣管制很嚴只能在會場施放,
大家隨地在哪都可以放,所以天燈不斷此起彼落,高高低低的放著,
天空形成一片天燈河,是他看過最美的景象,永生難忘。
老姐形容的如此具體,想像的畫面一直在我腦海,
所以早在「平溪天燈節」被世界最大英文旅遊書出版公司FODOR’s選為全球14個死前非去不可的節慶之一
跟美國CNN把平溪天燈評選為全球52新鮮事之一前,
我就把要參加天燈節親眼看滿天天燈的畫面列入口袋名單。
不過想的比別人超前也沒用,因為每年時間到,很怕去現場人擠人,我就默默放棄,一直沒有成行,
今年正好有同事參加完第一場天燈節活動,不斷鼓吹我一定要前往,
因為這小小機緣,給我動力決定約約看朋友,
但我仍抱著大家一定會拒絕,最後一定不會去成的心情邀約,畢竟我們都老了,
沒想到大家竟然爽朗答應,讓我超級訝異!!
所以事情絕對不要沒試過、沒努力過就輕言放棄,只要想做到就一定可以(不過就是放天個天燈,講成醬XDD)
這趟天燈行讓我有重拾青春的熱血沸騰,WE ARE YOUNG AGAIN~ 

先快速分享這次參加天燈節的重點,做為參加「平溪天燈節」的攻略參考
※提供我們這次參與天燈節活動花費的時間
17:00搭到接駁車→18:00抵達平溪→18:45終於擠進會場中央→19:04~19:25參與天燈施放→
19:30離開平溪國中排隊等接駁車→20:45上接駁車→21:40回到木柵動物園站→22:00去吃晚餐 

經驗重點:
1.若想參加新北市政府舉辦的集體放天燈活動,要領天燈就一早先去領號碼牌喔!!
當天上午11點開始發放,因為數量有限,通常會快就會被領取完畢。
2.因為交通管制,車子開不上去,可搭捷運文湖線到動物園站,動物園門口就有接駁車,
發車速度相當快,幾乎不用等候就可以直接上車出發。去程$50元,回程免費。
3.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說可以去老街逛逛吃吃喝喝,不過我比較晚去,沒去逛老街直奔平溪國中會場,
這邊沒看到甚麼攤販,進入會場人山人海,更不用說,為避免這樣的窘境,建議先吃點東西,
最好準備一點零食在身上,怕到時候排隊等待時間太久,會很餓,當天我朋友的小孩就整個餓到崩潰~
4.如果有要下雨的趨勢,可以穿上美麗的雨衣或帶件輕便雨衣在身上,畢竟是賞天燈不是賞傘大會XD 

21  

接下來就是放天燈的實境記錄啦!!!
身為主辦人的我,跟大家約好木柵動物園站集合,再一起去搭接駁車,
因為了解朋友們善於遲到的專才,所以故意約早點集合,
提早到的我先去站牌等公車及那些沒有辜負我遲到20幾分鐘的友人。
等待期間接駁車一直沒來,說好的5分鐘一班車在哪??
就在公車終於現身,我的朋友打給我說,他們到了很多黃色棚子的接駁車專區,問我在哪~
ㄜ~~~~哪裡有黃色棚子???
結果是我北七下錯站,下成木柵站,最後變成我遲到,被大家嘲笑一番。
是說木柵站這裡也有通往平溪的公車,如果要沿路玩,去深坑、菁桐、平溪、十分,
這班車都可以載你到,但如果你要直奔天燈會場,請到動物園站,接駁車非常之多~

22  

從動物園站出來,指示非常清楚,而接駁車就在動物園門口,發車之快,大概3分鐘就有一班。23  

去程的位置很空,坐在車上有在參加高中畢業旅行的FU~

24  

大約坐一小時抵達平溪,走去會場的路上,天空飄著天燈,很浪漫的氣氛。

25  

走進會場後就是另一個氣氛,可能正好遇到馬總統說話,部分通道猜想有被管制,
道路頓時擠到爆炸,此時此刻我被人潮推擠著往前,跟朋友整個被人群衝散,好像在逃難XDDD
當我被擠到前面時,朋友打給我說,他們想要撤,這麼擠不想看了。只差幾步就要到了,跟我說要撤,當下很想哭> <
好險後來馬總統離開,道路變得比較順暢,大家決定繼續前進。 

29   32  

擠進會場後,就排隊進入天燈施放區囉!!

5  11

主燈超大一顆ㄟ~ 

30  3   

到會場就定位後,會依號碼牌發給大家天燈跟筆,一旁都有工作人員協助,非常井然有序,
而且一直幫我們拉著天燈讓我們寫心願,好貼心,
這樣放十場,他們應該累死了,真的很感謝這些辛苦的工作人員。 

4  7 8  

大家都寫了自己的心願,小荳子也在天燈上有個人創作表現~

33 

 因為小荳子太可愛了,我們還被中視採訪ㄟ~

12  

寫好心願,工作人員會幫忙點火。記得點火後,就不要再繼續寫字囉!!! 

 13  

 點完火後,請用腳好好把天燈踩住,這樣熱空氣才能充滿整個天燈,才不會燒起來或掉下來。

17  

天燈升起來那刻真的太震撼了,即使現在看到照片,我心情還是覺得很激動,想起超級美的那一刻。
現場3D的立體美感是看照片或錄影完全無法比擬,此時此刻我才真的懂甚麼叫美不勝收,
雖然我討厭人擠人,但我很享受跟很多人一起體驗的這份感動。

18

 19 

放完天燈後朋友們一直謝謝我找他們來,
朋友說這刻就像當時他在馬爾地夫看到滿天星星一樣震撼,
來之前他完全沒有想像到會是這樣的畫面。
我們幾個彼此不斷慶幸當時沒有因為擁擠的人潮而放棄。
不過是放個天燈,搞的好像在演什麼勵志片XDDD

 26  

我們那場天燈放完,雨勢開始變大,所以很多人開始離場,這是離場時的人潮。

 28  

除了平溪國中自己的廁所,現場也有流動廁所,但不乾淨可想而知,怕廁所髒的人就少喝點水吧!!

 27   

不像來時那麼順利,有很多位置,回程的車我們等約一個多小時才上車,
不過等待的時候仍可看到一波波的天燈施放,
而且等車動線規畫的不錯,大家都很守秩序並耐性的等待。

16   

天燈節整體規畫的很不錯,交通相當便利,
而且現場工作人員態度都很熱忱,氣氛相當愉悅。
不過天燈有環保上的問題,政府也愈來愈重視,像這次就有做天燈紙回收小站,
搭配獎勵辦法,希望靠大家努力幫忙回收,減少對環境的汙染,
只是這部分政府仍要繼續不斷費心思考,至少在政府舉辦的場子是盡最大可能的環保,
如以竹子或木片這種可分解的材質取代鐵絲等。
天燈是一個極度富有特色的美麗文化,還帶來很多觀光商機,
真的很不希望他消失,希望能找到最環保的方式讓它延續下去。

今年參加天燈節是我一輩子都不可能忘的美麗回憶,
相信我們幾個到80歲都還會聊到曾經那麼熱血的來放天燈,
雖然真的蠻擠,但絕對值得,這真的是一生一定要來參加一次的節慶,沒有誇張。
2/14(本週五)還有一場,配合情人節,一定相當浪漫,
情人節去餐廳吃飯超貴,不如來平溪放天燈,絕對比吃飯難忘。

 

※相關網址及新聞
2014新北市天燈節活動資訊

天燈紙隨手撿 10處回收小站讓您商品免費換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