瑪陵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
地址:基隆市七堵區大華三路42號
電話:02-24551795
開放時間:AM9:00-PM5:00
瑪陵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粉絲頁:點我
早安基隆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:如果有相關活動會公布在這(點我)

周末朋友約我參加ACCUPASS辦的瑪陵農村輕旅行
可以去山上拔山藥、參觀瑪西焦炭窯、礦坑的文化導覽之旅
不過這個活動是早上九點就要到
我猶豫了一下因為周末我都睡很晚
但想到胡鬧現在周末都懶得帶我出去
還是硬是報名了,就是要逼他帶我去踏青
最後他玩的比我還開心耶~
因為景點安排很充實,又完全不用自己找景點拍照
一路還有人導覽介紹增長知識
他說下次有這種活動他還想參加XD

#第一站竹緣農場
一到竹緣農場~農場老闆先介紹我們山藥的知識
老闆說基隆山藥營養價值是世界第二
口感是世界第一好吃
很詳細的解說山藥栽種及品種的差異

我從來不知道原來山藥是這麼長一支阿!!!!

 
老闆介紹完就是山藥試吃時間

 

雖然胡鬧把我照的這麼醜,但山藥好吃
口感很清脆耶~
 竹緣農場裡還有養殖蜂蜜
農場老闆的爸爸還帶大家進入養蜂區
照片拍不出來,但上方全部飛著蜜蜂
原本我還挺怕不敢進去
老闆說現在是採蜜期,是蜜蜂最不會攻擊人的時候
叫大家不用害怕,加上好多小朋友都衝進去
我也鼓起勇氣一起進入蜜蜂的世界 

 
老闆將蜂巢取出來給大家看
這樣徒手拿,我看的好膽戰心驚XD
不過小朋友們都超級興奮!

 

看完蜜蜂老闆就領隊帶大家去拔山藥啦!
 
頭上是百香果樹
我不知道原來百香果跟葡萄一樣是種在藤架上
而且百香果沒熟前是綠色
我以為百香果天生咖啡色耶~哈哈哈

 
爬上去挖山藥的路其實不長
但還蠻陡的,有爬山的感覺,健康的FU
 
老闆會先幫忙鬆土
在讓大家徒手進行挖山藥

 
山藥會放在水管上在土裡種植
因為如果沒有先放在水管上
山藥會往下長,會很拿挖出來
放在水管上到時候只要把水管找出來
就知道山藥種在哪了~
 
我跟小朋友一起挖山藥
弟弟妹妹挖的超認真,好好玩喔!!!

 
挖完後我跟妹妹一起沿路走下山
她挖到的比我大支好多喔!
妹妹好厲害(大拇哥)
 
挖完後可以秤重購買自己的山藥帶回家喔!

   

#第二站是瑪陵文化導覽
導覽帶大家來看七堵「瑪西焦炭窯」
瑪西焦炭窯建造在民國40年左右
以手工打成矩形石塊,再用人工鑿刻堆砌完成
由24個窯洞所組成,左右邊各12個,兩兩對稱
而後來因瓦斯及其他燃料興起而走入歷史
 

 
其實導覽在說的時候,我腦袋一片空白
我只想拍網美照阿~
我問胡鬧有在聽嗎?
他很認真的跟我解釋了剛剛導覽說的
然後覺得非常有趣
(我覺得這就是男生跟女生的差異XD)

不過導覽在解說的時候,其實大家都超有興趣
問了很多跟焦炭窯有關的問題

   

#跨越於瑪陵坑溪上方的運煤台車道橋樑 #福海吊橋
  

基隆七堵地區早年礦產很興盛
據導覽說日據時期瑪陵坑這一帶幾乎都是礦坑
比較著名的有日德煤礦和福海煤礦
年平均產量1萬5千多公噸的煤礦
當時礦場都建有台車軌道,將挖出煤礦運送到七堵火車站
再由火車送到基隆港出口
這台跨越於瑪陵坑溪上方的運煤台車道橋樑是福海吊橋
還放置著一輛運煤小台車
象徵這裡曾經有過的輝煌採礦歲月痕跡

#瑪陵農產品展售暨遊客服務中心
接著就是快樂的午餐時間啦!!!!
 
便當菜色有魚有肉有山藥
而且竟然是用小時候的鐵飯盒耶
真的好懷舊喔!覺得主辦單位很用心
而且這樣很環保(大拇哥)

 

  

展售中心裡當然有瑪陵的農產品囉!

 
 
因為我最近一直有想買蜂蜜
遲遲未下手因為很怕買到假的
今天來正好親眼有看到養蜂場
就先買了一小罐蜂蜜回家~好開心喔!!!
 

 
接著是DIY手作時間
因為基隆七堵曾是輝煌的採礦時代
導覽的父親就是採礦員,對礦業很有感情
所以今天我們其中一項手作就是製作礦車
胡鬧作的超認真
我就負責跟成品合照XD

 
 
最後一項手作是幫藍鳩的環保袋上色
這個我就畫的好開心

 
可惜時間不夠,沒有上色完
不過我還是畫的很COLORFUL
其他參加活動的團員都稱讚我很有才華XDDD
 
這次參加這個瑪陵休閒農業區的活動
超乎我想像的有趣
畢竟我是都市小孩,沒有體驗過鄉下農村樂趣
小時候超羨慕同學可以回鄉下
今天可以徒手挖山藥,跟蜜蜂近距離接觸
看到綠色的百香果,一切都好新奇~
農場老闆說,不同季節他們還可以採蘿蔔、採竹筍
非常適合親子的行程!!!!!
礦坑的文化導覽介紹也讓我們一起認識了台灣的歷史
度過了非常有意義又充實的一天

原本擔心胡鬧哥參加這種早起行程會生氣胡鬧
結果結束時他精神奕奕,跟我說今天的行程真好玩
以後要多參加這種活動
(讓我超驚訝!!!!原來我不瞭解他阿XDD)

不過這種活動好像是不定時的
如果有興趣可以直接打去瑪陵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
詢問近期有沒有活動
它們也有跟學校或團體合作,幫忙規劃一日的行程喔!


以上是 #瑪陵農村輕旅行 的行程分享,歡迎留言給我呀❤

INSTAGRAM:faerywu0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